Eldercare HK 護保網

四個方法防癡呆最有效

Post - alzheimers_disease

全世界有4700萬人患癡呆症,預計到2050年,這一數字將增加到1.31億。每年,全球癡呆症消耗費用約為1萬億美元,給社會和家庭帶來沈重的經濟負擔。針對此現象,2020年10月20日新創刊的《柳葉刀-老齡健康》刊登的一項研究試圖給出解決方法:4種干預方式,即高血壓治療、戒煙、糖尿病預防、使用助聽器,可有效預防癡呆。

該研究作者為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精神病學系、英國倫敦經濟和政治學院護理政策和評價中心的權威專家。他們計算了兒童缺乏教育、聽力損失、高血壓、肥胖、吸煙、運動不足、抑鬱、糖尿病和社會隔離等對癡呆症患病風險的影響,發現全世界導致的遲發性癡呆中,35%是可以預防的。

之後,研究者鎖定了英國64歲及以上人群,對其全因性癡呆預防性幹預措施的成本、效益進行建模分析,確定了其中4項措施可有效降低癡呆症的發病率:治療中年高血壓、戒煙(任何形式的尼古丁替代療法)、治療晚期2型糖尿病、治療中年聽力損失。報告顯示,如果可以全面實施戒煙、戴助聽器、治療高血壓這3項具有成本效益的干預措施,英國癡呆患病率可降低8.5%,以增加人口的健康生命年。

資料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