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的洗澡禁忌很實用!

Post - Bathing
11 Mar, 2021

長者的洗澡禁忌很實用!

        洗熱水澡是一件很幸福、開心的事情,不僅能除去身體的異味和灰塵,使身體舒適,還能使疲勞的身體有所緩解,但這些時刻最好不要洗澡。

  1. 勞動後不宜立即洗澡
    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後,均應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則容易引起心臟、腦部供血不足,甚至發生暈厥。
  2. 飽餐後不宜洗澡
    飽餐後全身皮表血管被熱水刺激而擴張,較多的血液流向體表,腹腔血液供應相對減少,會影響消化吸收;饑餓時洗澡易引起低血糖,甚至虛脫、昏倒。
  1. 酒後不宜洗澡
    酒後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時補充,容易發生頭暈、眼花、全身無力,嚴重時還可能發生低血糖昏迷。
  1. 發燒時不宜洗澡
    當人的體溫上升到38℃時,身體的熱量消耗可增加20%,身體比較虛弱,此時洗澡容易發生意外。
  2. 血壓過低時不宜洗澡
    因為洗澡時水溫較高,可使人的血管擴張,低血壓的人容易發生虛脫。

洗澡的最佳時間

  1. 早上7點半—起床沐浴
    起床後沐浴5分鐘,能幫助人的大腦和全身臟器迅速振奮起來,這樣即使你頭一晚睡眠時間很短也能保證一上午都精力充沛。

    注意:由於晚上身體防護力弱,體表缺少保護,濕氣很容易進入體內,所以晚上洗澡不宜太遲。

  2. 睡前2小時洗澡
    有睡前洗澡習慣的人,最好在睡前2小時完成。睡前2小時不僅可以洗盡一天的疲乏,更重要的是不會影響睡眠。

    因為睡意往往在體溫下降後來臨,熱水浴會使體溫升高,推遲大腦釋放“睡眠激素”。所以,如果是想快速入眠的話,最好不要睡前洗澡,提前兩小時為好。

    如果一定要睡前洗澡,可以在沐浴後用濕毛巾冷敷額頭5分鐘,讓體溫回落到正常水平再睡。

洗澡的正確順序

  1. 先洗臉
    臉是身體部位裸露最多的地方,所以臉上的灰塵比較多。熱水澡容易讓身體的毛孔打開,溫水洗臉也正是出於這個原理。如果不先洗臉,身體上張開的毛孔就會“吃”進更多的灰塵。先洗幹凈臉,身體的毛孔不但可以自由呼吸,還可以吸收蒸汽中的水分,滋潤皮膚。
  2. 再洗頭
    洗完臉後,應該接著先把頭洗了。洗完頭髮,在頭上塗上護髮素後,用濕毛巾或者保鮮膜將頭發包裹起來。
  3. 最後洗身體
    最後一步,可以舒服地洗身體了。洗身體時,洗澡間裡的溫度和濕氣會讓頭髮上的毛鱗片緩慢張開,有利於護髮素發揮作用。

資料來源:尋醫問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