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護理員必看:失能老人六大護理技巧 (下)

Post - caring_skills02
18 Feb, 2021

養老護理員必看:失能老人六大護理技巧 (下)

        失能老人,按照國際通行標準,吃飯、穿衣、上下床、上廁所、室內走動、洗澡六項指標,一到兩項”做不了”的定義為”輕度失能”,三到四項”做不了”的定義為”中度失能”,五到六項”做不了”的定義為”重度失能”。

        正確的護理方法能有效避免失能老人身體受到再度傷害,在日常護理中,口腔、更換紙尿褲、沖洗會陰、翻身防褥瘡、擦浴和心理護理等內容顯得較為重要。

        A. 翻身防褥瘡護理

        失能老人行動受限,長時間臥床,局部組織長期受壓導致血液循環受阻,加上皮膚變薄、營養吸收能力下降等,很容易導致褥瘡的發生。經常定時為老人翻身,有利於改善血液循環,減少褥瘡發生機率。

      翻身防褥瘡方法:

  1. 老人呈平臥位,將老人近側手臂放於近側枕邊,把遠側手臂置於胸前,同時將遠側下肢搭於近側下肢之上,一手扶住老人的肩胛部和髖部向近側翻轉,使老人呈側臥位,同時用三角墊或軟枕墊於老人背部以支撐。
  2. 在老人胸前放置軟枕,兩手臂搭於軟枕之上,同時在兩腿之間墊上軟枕或小棉被,避免兩腿之間長期摩擦,破損皮膚。
  3. 掀開老人衣物,查看背部、臀部皮膚,用溫熱毛巾擦拭背部皮膚,並給予背部皮膚按摩與放鬆。
  4. 整理老人衣服,蓋好棉被,放上床擋(翻身時應將老人一側擡起,避免拖、拉、推等動作,以免損傷皮膚。)

    B. 擦浴護理

        定時為臥床失能老人進行床上擦浴,能促進老人的血液循環,減少細菌的滋生,增加老人舒適度,同時能緩解老人的煩躁情緒,促進身心健康。

      擦浴方法:

  1. 總體擦拭順序:面部(眼睛—額部—鼻部—面頰—頸部—耳部)—手臂(先近側手臂,後遠側手臂,先前臂後上臂)—胸部(重點擦拭腋窩、肘窩和女性老人乳房下垂覆蓋部位)—腹部(順時針螺旋式擦拭)—背臀部(由腰骶尾部向上擦拭至肩頸部)—下肢(重點擦拭下肢曲窩處)—足部(另換清水)—會陰部(另換清水,女性老人擦拭順序:陰阜—尿道口—腹股溝—陰道口—肛周,男性老人擦拭順序:尿道口—陰莖—陰囊—腹股溝及肛周)
  2. 擦浴前為老人測量血壓及體溫,具體擦拭操作分三步:清水濕潤皮膚—皂液擦拭—清水清潔。擦拭動作輕柔;及時覆蓋老人身體暴露部位,注意保暖;及時添加熱水,保持水溫;擦浴過程中觀察老人的反映。(足部清洗和會陰清洗毛巾和用具應分開單獨使用。)
  3. 擦浴後為老人擦凈身體,更換幹凈衣物和床單位,協助老人取舒適臥位。

    C. 心理護理

        很多失能老人由於行動受限和生理衰老,會有固執、愛嘮叨(懷舊)、依賴、返老還童(變幼稚)等心理變化,恰當的心理護理能夠排解老人的抑郁、苦悶等不良情緒,預防因不良心理情緒而誘發的身心疾病。

       心理護理方法:

  1. 尊重:尊重老人所有不良的生理和心理上的變化。
  2. 傾聽:與老人溝通交談並耐心傾聽老人的傾訴亦或雜亂的嘮叨。
  3. 稱讚:多多稱讚,用一些積極的語言和動作給予老人正面的心理暗示。如:奶奶真棒,或豎起大拇指等等。
  4. 引導:鼓勵和引導老人參加力所能及的集體活動,增添生活趣味,轉移老人的注意力。
  5. 服從:對於某些較強勢的失能老人,滿足他們的支配和自主欲望,在安全可控的範圍內,服從他們對自己護理的安排和要求。
  6. 音樂:采用音樂療法,如經典老歌教學、沙鈴伴奏等,緩解老人的苦悶、焦慮等不良心理情緒。

資料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