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care HK 護保網

長者不可不知吃飯時需堅持的四大原則 : 慢、細、軟、專!

Post - Choking

我們常說老人像小孩,吃飯噎著、喝水嗆著時有發生,這和衰老密切相關。

  正常人吞嚥時,喉口關閉,將咀嚼成碎的食物由咽部吞入食道。老人牙齒鬆脫或佩戴假牙,咀嚼無力,不能將食物充分嚼碎,影響吞嚥;口腔分泌唾液減少,咽喉部黏膜萎縮,感覺遲鈍,吞嚥反射降低;食管平滑肌萎縮,食物蠕動速度變慢,致使吞嚥時難以將食物快速有力地咽下,食物可能堵在喉嚨口,容易嗆噎。

除了結構和功能發生改變,老人常與多種疾病相伴,使得嗆噎問題更加突出,如腦血管疾病可引起吞嚥反射障礙;各種器官慢性病變令老人體質虛弱,噎食時沒有能力咳出;胃腸道疾病如反流性食管炎可引起食物反流,食道癌可導致吞嚥困難。另外,老人吃飯精神不集中,容易出現咽喉部活動不協調、不靈活,也會出現嗆咳或憋氣,嚴重時會引起呼吸困難、不能說話,甚至引發吸入性肺炎及窒息等嚴重問題。

 

  為避免此類情況發生,建議老人吃飯時堅持“慢、細、軟、專”原則,即細嚼慢咽;食物做得小而精細,容易吞嚥;食物質地偏軟爛,易消化;專心吃飯,選擇安靜整潔的就餐環境,避免吃飯時看電視、聽廣播。吃飯姿勢也有講究,老人應保持坐姿,上身前傾15度,吞嚥時低頭,可避免食物或液體太快流入咽喉,保護氣管。不便下床的老人或進食不能自理者,應將床頭調至90度,以坐位或半坐臥位進食。臥床不能坐起的老人,需側臥或頭偏向一側仰臥位進食。吃飯時常出現嗆噎的老人,可採取“空吞嚥進食法”,即吃一口食物咽下後,再空咽一口,然後吃第二口。

 

  老人如出現嚴重嗆噎窒息,家人可採取“海姆立克急救法”:站在老人身後,抱住其腰部,使老人彎腰稍向前傾,另一只手握緊拳頭,在老人腹部迅速有力地向上擠壓,像要提起其身體一樣,重復以上步驟,直至食物排出。若上述方法無效,立即口對口人工呼吸,以減輕老人缺氧,同時撥打急救電話,請急救人員現場搶救,或送至最近的醫院。

資料來源: 39健康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