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care HK 護保網

筷子也要講衛生

Post - Chopsticks

華人的餐桌離不開筷子。俗話說病從口入,在大家對食材精挑細選的時候,有注意過同樣要頻繁與口腔接觸的筷子嗎?要保證飲食衛生,筷子的使用必須得講衛生:一是要定期更換,二是要正確清潔。許多長者有儲物或不捨得掉起舊物時,同時又不擅於清潔的話,就有機會吃下無數細菌。

一雙筷子每次經過搓洗,都將在其表面留下裂痕,裂痕里就會藏污納垢。使用時間越久,裂痕就越多、越深,所產生的微生物也會更多,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幽門螺旋桿菌出現的概率越大。如果筷子上出現非木頭本色的斑點,表示筷子已發黴變質;出現彎曲、變形,表示已受潮或擱置時間太長;顏色發生變化,表示材質本身性質發生了變化;聞起來有明顯酸味,則是受污染的信號。以上情況一旦出現,就不可繼續使用。我們建議,家庭中使用的筷子3個月到6個月更換一次為宜。

正確清潔筷子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就餐完畢及時清洗餐具。一些人吃完飯習慣把碗筷放一邊或泡上水,過幾個小時再洗,這樣最容易使細菌在筷子上泛濫,甚至侵入到筷子內部,難以清除。

2.用流動水仔細清洗筷子後,應瀝乾水分,筷子頭朝上放進專門收納筷子的器皿中。最好是選擇底部及周圍有鏤空設計的器皿,擺放在通風處,不要放在不透氣的櫥櫃中。同時,經常清潔收納筷子的器皿,避免細菌生長。

3.保證每周一次高溫消毒。在100℃沸水中煮筷子10分鐘至15分鐘,可以達到較為理想的殺菌效果。

如果家中的長者未可夠力清潔家中,又或怕長者在處理家務時跌倒受傷,大家可以考慮聘請家務助理照顧長者,以維持一個乾淨衛生的狀況,確保長者安全。

資料來源:宣武醫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