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care HK 護保網

和長者溝通的7大法寶

Post - Treasure

老人年紀大了,受生理狀況的限制,不能和年輕人一樣來去自如,加上社會圈子日益狹小,心理上孤單無助,越來越像“老小孩”,難於溝通,甚至抗拒溝通。此時,只有通過有技巧的溝通和關心,介入他們的情感生活,才能使他們享受愉快的晚年。這對家人而言,是一門學問。

  1. 蹲下身子,目光平視。不要讓老人擡起頭或遠距離跟妳說話,容易讓他們感覺妳高高在上,難以親近,應該近距離彎下腰與他們交談,老人才會覺得與妳平等,覺得妳重視他。彎腰度根據父母的身高或所處位置的高低而定,必要的時候不妨蹲在老人面前,讓他重溫妳在他眼裏是個孩子的感覺,會讓老人覺得更親切。

  2. 目光柔和,平視對方兩眼與嘴之間,時刻保持眼神的交流,流露出關愛的眼神,使老人覺到尊重和關懷。

  3. 輔以手勢,輕撫胳膊。 對聽力不太好的老人,應湊在他們的耳邊,大聲地說話,並輔以手勢、點頭、微笑等動作。如舉起大拇指表示很好,點頭表示同意,皺眉、搖頭表示不同意。在交談中,可以適時地握住對方的手,或者輕撫對方胳膊,來表達對他的關心和體貼,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4. 溝通之前多贊美。無論妳想跟父母談什麽,生硬直接的提問都可能讓他們的心裏不舒服。與老人的溝通,最好從贊賞開始,老人更像小孩子,一句表揚就可能讓他瞬間開心起來,比如,“爸,您看您養的花兒又開了”,然後稱贊其高超的種植技術,待老人受到鼓勵打開心扉,氣氛活躍了,再切入交流的正題。老人最願意交流的話題包括:家鄉,親人,老人年輕時的事,自己小時候的事,老人正在看的電視節目,老人最擅長的事如養花、釣魚等。

  5. 語速慢點,把握節奏。說話時要比正常語速更慢些,留給老人充分的反應時間。談得不愉快或是老人情緒有波動時,盡量不要在原話題上勸說老人。應先輕拍對方的肩膀或是抓住對方的手,穩定老人的情緒,然後迅速轉移話題。尤其對患有高血壓或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情緒突然激動容易引起疾病復發,因此一定要註意話題的安全性。

  6. 耐心傾聽。和老人交流,傾聽是第壹位的。有些老人比較嘮叨,壹點小事可能會說很久或是很多次,這個時候不要表現出不耐煩,傾聽就是最好的溝通,耐心地聽他嘮叨完,溝通就成功了一半。

  7. 最後,想提醒的是,和老人溝通,如果是在老人自己的房間,不要隨便動房裏的擺設和其他物品。陪老人聊天時,時刻留意老人變化,如冷、熱、咳、渴等,發現老人有不適,要及時處理。

資料來源: 39健康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