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care HK 護保網

老人患有便秘怎麽辦?

Post - Constipation

隨著年紀增長,體內器官衰退,腸胃蠕動緩慢容易有便秘,長者應多採取以下小貼士,避免便秘,以保持身體健康。

其具體措施為:

  1. 以食療為主,多吃水果蔬菜,如黃瓜、西紅柿、蘿卜、菠菜、白菜等。每日蔬菜攝入量應在500克以上。蔬菜水果與糧食的比例應是二份水果與蔬菜,一份糧食。這樣做旨在讓食物保持粗糙及其自然形式,以刺激缺乏張力的腸道平滑肌收縮,腸道蠕動增加,有利於大便排出。
  2. 若便秘是由於飲水量不足所致者,應把飲水視為服藥,堅持每天早上空腹飲一杯涼開水或淡鹽水,平時養成飲水習慣,對便秘也大有裨益。
  3. 早晚散步或慢跑,有益於結腸張力的恢復。深呼吸運動對腸道也可起到自我按摩的作用,這類體育治療可提高結腸的張力,增加腸蠕動。
  4. 養成定時解大便的習慣,最好在早餐後20分鐘。大便前飲水500毫升,並散步10-15分鐘。起初即使無便意,也要根據自己規定的時間上廁所蹲10-20分鐘,排大便是中樞神經支配下的全身性協調動作,排便時注意力要集中,不要看報、思考問題。
  5. 穴位按壓法,即在大便時用左手食指用力按壓左側天樞穴下(約位於臍左邊3厘米,直下1厘米外),至有明顯酸脹感時即按住不動,堅持數10秒種後就會感到有便意,此時再配合屏氣以增加腹內壓力,即可排便。如一次無效,可反覆數次直至排便。

資料來源: 39健康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