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老友記繼續有食神?咀嚼不足或吞嚥困難的注意事項(上集)

如何讓老友記繼續有食神?咀嚼不足或吞嚥困難的注意事項
3 Mar, 2020

如何讓老友記繼續有食神?咀嚼不足或吞嚥困難的注意事項(上集)

有發現你家的老友記於進食時,有以下問題發生嗎?

  1. 吃東西時常常嗆到
  2. 進食時間開始拉長
  3. 口腔常殘留菜渣而不自知
  4. 東西吃不完的次數日增
  5. 食物從口腔外漏
  6. 吃東西時或後會常常咳嗽而且次數增加

若以上的情況愈發頻繁,那麼長者便有機會有咀嚼不足或吞嚥困難的問題了。呑嚥困難可能會引起營養不良、脫水、肺炎而嚴重者更會窒息。

2013年國際呑嚥困難飲食標準委員會著手制定國際吞嚥困難飲食標準,讓不同人士可以透過叉子、筷子或針筒等家中工具去容易掌握不同食物的質地和濃稠度,以方便大家根據家中長者的情況去預備適合的食物。例如:布丁和果凍等屬於較易吞嚥的食物,而需用其他工具或牙齦才可壓碎的食物則屬於較難吞嚥的食物。

當大家學懂如何預備適合的食物後,在協助有呑嚥困難的長者餵食時緊記以下的技巧:

  1. 長者先坐直 – 請先長者坐姿挺直慢慢吃
  2. 進食勿說話 – 避免在進食時和長者聊天,以免食物誤入氣道
  3. 餵食少份量 – 每口食物或液體份量易少不易多,用淺和尖頭型小份量的湯匙餵食
  4. 飲食慢品嚐 – 提醒長者慢慢每口食物咀嚼至少1-2秒,吞完後才再餵食另一口
  5. 餐後多清潔 – 餐後長者仍需坐立至少30分鐘,讓食物消化,並同時協助長者清潔口腔

如果長者於進食時有漏口(如中風後有部分肌肉未能使用)情況,可以跟照以下的方法去提醒長者如何進食

  1.  長者坐直90度
  2.  小湯匙由健側餵入
  3. 長者縮下巴,並頭轉向患側
  4. 吞完一口便清喉嚨或咳嗽一次

先簡單介紹一些常見的食物預備或餵食技巧,而在下集,將會有健口操介紹給大家,讓家中的長者可以維持口部肌肉健康,繼續有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