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care HK 護保網

老人護理服務包括哪些

老人護理服務包括哪些

老人護理服務包括哪些

有些老年人因為身體疾病的原因而導致癱瘓、行動不便,這時就需要特殊的護理服務,那麼老人護理服務包括哪些,怎麼護理老年人呢?

(A) 老人護理服務包括哪些

1、協助滿足老年人的基本需要

2、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務內容

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務內容有:個人清潔衛生服務、衣著服務、修飾服務、飲食服務、如廁服務、口腔清潔服務、皮膚清潔服務、壓瘡預防、便溺護理等。

(B) 社區老年護理服務內容

1、健康評估,建立老年人健康檔案

與社區醫生一道,評估老年人的身心功能情況及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建立健康檔案,為開展有針對性的護理工作提供依據。

2、積極開展老年人健康教育

全國老年保健大會確立了“健康老齡化”的老齡工作目標。我國經濟還不夠發達,老齡人口多而老年人福利還不完善,同時家庭支付老年人醫療費用的負擔也較重。因此,要注重老年人自我保健,大力開展各種形式的老年人健康教育、諮詢活動,提高其自我保健意識及健康知識知曉率,使其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積極預防危險因素,保持和增進健康,減少疾病,防止老化帶來的自理缺陷。

3、為老年人提供各種治療、護理和康復服務

對患慢性病的老年人,提供所需的治療、護理和康復服務,以改善預後,預防合併症,提高生活品質。

4、轉診服務

對有社區不能解決的、較複雜的治療問題的老年人,提供轉診服務,將其轉診至上一級醫院或專科醫院,以便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

5、培訓照顧

老年護理工作任務重,要充分調動社區的各種力量來為老年人的健康服務,積極開發家庭內、外的人力資源,對老年人的家庭成員、鄰居、社區的義工等進行培訓是一條有效的途徑。社區護士有責任和能力提供相關的培訓。

(C) 老年人有哪些護理常識

  1. 發現老年人起居飲食表現出異常,即使變化極其微小,也不能掉以輕心,必須上醫院,請醫生進行必要的檢查。
  2. 防止用藥劑量過大。進入老年之後,人體內各臟腑的細胞數量減少了30%左右,對藥物的代謝能力大為減弱。因此,老年人的用藥劑量為成年人正常劑量的四分之三較為適宜。服用時忌用茶水。
  3. 正確掌握服藥時間。不同的藥物由於作用,吸收方式和在體內分佈等的不同,服用的時間也各異。病人及家屬應看清該藥的服用說明。
  4. 老年代腎功能減退,肝功能降低,藥物在機體內排泄緩慢,易造成藥物蓄積中毒,必須格外小心。一些患慢性病的老人在連續服用了某種藥物之後,機體會逐漸對其產生一種病態的嗜好。一旦停止服用,會出現精神不振、肌肉酸痛、失眠和嘔吐等一系列嚴重的併發症。出現上述現象,應及時就醫,穩妥處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