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能讓我們更易走近老人的內心世界呢?

Post - Elderchatting
18 May, 2020

怎樣能讓我們更易走近老人的內心世界呢?

跟老人家交流的時候要注意什麽細節呢?尊老愛幼是傳統美德,要時刻關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跟老人家交流的時候要注意幾個要點,這樣能讓我們更易走近老人的內心世界。

1、有耐心:老人家一般都比較嘮叨,一點點事可以說很久,千萬不要表現出任何的不耐煩,要耐心地去傾聽老人的話。

2、用心交流:眼睛要注視對方眼睛,視線不要遊走不定,同時間可以摸著對方的手交談。

3、態度:要和藹可親,平易近人,臉上常帶微笑,讓老人能感受到你的親切感。

4、位置:不要讓老人擡起頭或遠距離跟你說話,那樣老人會感覺你高高在上和難以親近的,應該近距離彎下腰去與老人交談,老人才會覺得與妳平等和覺得妳重視他。

5、了解情況:要了解老人的脾氣、喜好,可以事先打聽或在日後的相互接觸中進一步慢慢了解。

6、話題選擇:要選擇老人喜愛的話題,如家鄉、親人、年青時的事、電視節目等,避免提及老人不喜歡的話題,也可以先多說一下自己,讓老人信任你後再展開別的話題。

7、應變能力:萬一有事談得不如意或老人情緒有變時,盡量不要勸說,先用手輕拍對方的手或肩膀作安慰,穩定情緒,然後盡快扯開話題。

8、真誠的贊賞:人都渴望自己被肯定,老人家就象小朋友一樣,喜歡表揚、誇獎,所以,你要真誠、慷慨地多贊美他,他就高興,那談話的氣氛就會活躍很多。

資料來源: 39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