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care HK 護保網

在家防疫太苦悶?老人細路都需要玩遊戲

Post - Game

小朋友最近未能上學,家長總是擔心他們的精力無處宣洩,每每在家中為他們準備大量娛樂。但你們又有想過長時間留在家中的老友記,都會有感到苦悶的時間嗎?既然大家近來也多了時間安在家中相處,何不主動與老友記玩玩小遊戲?這不單可娛樂大家,讓大家產生良好情緒,更有機會透過各類遊戲,在某程度上對防止老年人大腦退化具有正面作用。

猜畫遊戲
相信不少人都玩過類似的遊戲,即使沒有工具,也可用紙筆先寫上不同物件的名稱,例如一些水果、動物的名稱或一些成語,如「獅子」、「榴櫣」、「一目十行」等。把家人分成兩人一組,其中一位負責畫,另一位負責猜。負責畫的參加者可以用身體語言和口述來表達紙上詞語的意思,但就不可以說出詞語中的字眼,公平起見,圍觀者當然不可以作出提醒。

口不對手
一家人圍圈而坐,一起拍手,並唸「口不對手」。輪到哪位參加者,他口中唸的數字跟他手指舉起的數目不能一樣,若說的跟舉起手指的數目一致就要記分。例如參加者唸「二」的時候,伸出的手指數目不能是「二」,應該是「二」以外的其他數字。最快累積到五分就為之輸家。

蝴蝶蝴蝶飛
在家中隔離多天,少了接觸大自然的機會,不妨花點想像力,讓蝴蝶在家中飛舞。如一家五口,四人圍圈而坐在,順序排號,其中一位家人要當主持人,負責號領,如「四號蝴蝶飛呀四號蝴蝶飛呀」。四號參加者的兩個肩膊就要上下活動,他旁邊的一號和三號參加者也要活動靠近四號參加者那邊的肩膊。四號「蝴蝶」飛完後,主持人就要說出另一個數字,代表這個數字的參加者及他身邊參加者都要活動肩膊,慢半拍的那位就要被記分,超過五分就為之輸,可能要接受懲罰呢。

與老友記玩遊戲時,謹記要把遊戲規則清楚說明,有需要就提供準確示範。有些老友記反應較慢,可能沒有信心玩遊戲。家人應當耐心地進一步解釋及說明,多給予鼓勵和機會去嘗試。玩遊戲時,家人應該衷心肯定老人家的能力,相信他們能夠理解遊戲規則,引導他們踴躍參與。只要激發起老友記的熱情和積極性,改變他們以為自己不適合玩遊戲的心態,才能真正達到遊戲的目的。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