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care HK 護保網

老年人需要放鬆肌筋膜,使用筋膜槍更要小心!(上)

Post - Fascia Gun

        最近肌筋膜的概念已經盛行在體育界,越來越多人知道要伸展放鬆強化肌筋膜,不但可以預防運動傷害,還可以提升運動表現,不過,年長者其實更需要保養與活化肌筋膜,然而,年長者的筋膜伸展放鬆要比年輕人更小心喔!

        這幾年來大家對肌筋膜越來越了解了,慢慢的大家也建立了正確的概念,以前都認為肌筋膜只要伸展,後來加入了按摩的概念,最後如果再加上肌筋膜的強化訓練,尤其是著重在改善筋膜的彈性,如果可以把這三個方面都做好,那麽肌筋膜就能夠保持健康。

        不過,其實肌筋膜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老化,如果你以前從來沒有針對肌筋膜做保養與訓練,那麽肌筋膜就會慢慢的隨著時間越來越沒有彈性,越來越容易受傷發炎,所以很多人有肌筋膜問題的老人家來看診,時常都會說:我都做一樣的事情啊,以前怎麽都不會痛不會發炎。其實,問題就在於動作是一樣的,可是你的肌筋膜早就已經老化,已經變脆變弱了。因此,對銀發族來說,活化與放鬆肌筋膜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那麽,就讓我們從銀發族的角度來看看肌筋膜的問題吧!

        老人的筋膜有一個共通的問題就是彈性變差,可能的原因包括:缺乏拉筋或者運動,導致筋膜越來越短縮緊繃,也有可能是因為水分的補充不足,導致筋膜脫水。臨床上很多疾病都是因為肌筋膜變脆變硬而導致的,而比較常見的問題如下:

        足底筋膜炎:小腿後側肌肉筋膜連接阿基裡斯肌腱,再繞過腳跟變成足底筋膜一直延伸到腳趾,如果沒有特別去伸展小腿到腳底的這一段肌筋膜,那麽足底筋膜就會越來越緊繃,最後導致發炎。

        頸部僵硬背痛:從頭頸背部臀部到下肢後側的肌筋膜,只要有某部分太緊繃,就有可能導致肩頸背僵硬疼痛的問題,甚至,脊椎退化長骨刺也常常跟這些筋膜的問題共同存在或者互為因果。

        網球肘:手臂前側的肌肉使用過度或筋膜太緊繃,會讓手臂前側的肌腱的張力增加,導致肌腱與手肘骨頭的交接點上的發炎,這就是網球肘。

        膝關節周圍的肌筋膜炎:膝關節常常是年長者最容易最早開始退化的關節,因為,膝關節的退化導致慢性發炎,而關節的發炎又會使得膝關節周圍的肌肉緊繃僵硬,這些肌肉包括大腿前側與外側的股四頭肌,膝窩後側的膕肌,還有後小腿上半部的肌肉,這些肌肉緊繃是因為走路時關節承重會痛,肌肉又沒有足夠的力量去分擔承受身體的重量,所以肌肉只好變得很僵硬,硬到像護膝一樣,但是肌肉過度的僵硬又會產生疼痛發炎,所以,退化性膝關節只要時間一久,往往都合併很嚴重的肌筋膜疼痛問題。

        髖關節周圍的肌筋膜炎:同上,髖關節也跟膝關節一樣,周圍的肌肉包括臀肌與髂腰肌和內收肌等,也會伴隨退化性髖關節炎一起出現肌筋膜疼痛的問題。

       那麽,銀發族適合哪用什麽方式放鬆肌筋膜?哪些方式則不適合?待下文分曉!

資料來源:肌筋槍指南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