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care HK 護保網

護腿之道 – 提防足部疼痛、起繭、生雞眼的法則

護腿之道 – 提防足部疼痛、起繭、生雞眼的法則

護腿之道 – 提防足部疼痛、起繭、生雞眼的法則

長者的足部疼痛常源於穿著薄鞋墊令足部受壓、從而使其起繭或生雞眼,又或皮膚乾裂和指甲生長不良等問題,加劇足部不適。 這些情況,只要多加日常護理,便可以避免,不但可大大減低影響長者因此而走路不便的機會, 或甚提早預防有機會跌倒的情況。

護腿保養之道 

一)檢查足部

每日至少一次,視力不佳者的長者,可請他人代勞。部位包含趾甲、趾間及足底, 注意足部皮膚顏色、完整性、觸摸表面溫度,檢視有沒有水泡、雞眼、破皮、潰瘍等。

二)清洗足部:

每日以溫水及中性的肥皂洗腳。完成基本洗服後,可以用溫水泡腳大約十分鐘,以軟化皮膚。洗完或泡完腿後應以柔軟的乾毛巾擦乾。尤其是趾縫、趾間,並且時常保持乾爽。 

三)皮膚的護理:

每天洗澡後可在足部塗上乳液或潤滑油,但切勿塗在趾間及趾甲旁或破裂處。趾間則使用爽生粉。因為長者的皮膚會變薄,所以如果足部燙傷或刮傷,應選擇用油布外加紗布蓋著傷口, 避免使用膠布,以免撕下時不慎傷及皮膚。

四)腳趾甲處理:

以指甲刀修剪成直線型,趾甲厚則可先泡溫水再剪,切勿剪過短。趾甲面勿短於底部甲床,且勿剪入趾甲角。趾甲修剪後,用鈍頭銼刀磨平趾甲面, 以避免趾甲過於銳利。嵌入性趾甲或硬厚趾甲勿自行處理,應找醫師協助處理。

五)選好襪子

養成一定要穿襪子穿穴鞋子的習慣。襪子應以棉質,厚軟,能吸汗的為佳,寬鬆合宜為主,勿穿過緊,有束縛勒痕表太緊。

六)腳底易長厚繭的處理

勿用剪刀,可於沐浴後用浮石或磨板輕輕去除厚繭,若有雞眼應請外科醫生處理。

七)足底按摩:

定時由足趾端向上,按摩腳部或適當的腿部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

八)選好鞋子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