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care HK 護保網

腦退化長者夜間照護

Post - Overnightcaregiver

        腦退化長者往往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礙。有的長者晚上持續睡不着,在床上輾轉反側;有的長者醒得早,經常凌晨三四點就無睏意;有的長者甚至在夜間不斷來回遊走、高聲叫嚷、脫去衣服或尿片等。睡眠障礙會導致長者感到身體疲憊,譫妄躁動也會嚴重影響家人的作息和生活品質。

        顯然,腦退化長者的夜間照護是一項饒富挑戰性的工作,也是家庭照護者迫切關注的問題。腦退化本身的症狀、共病的睡眠疾患以及治療腦退化的用藥等,都會影響腦退化長者的睡眠。為促進腦退化長者夜間睡眠、提升其睡眠質素,首先應考慮改善睡眠環境,包括燈光、聲音、室溫及環境擺設。

曬太陽有助改善

        燈光:漆黑環境有利於普通人的安睡,但是對於腦退化長者來說,太黑的環境、光影或鏡子的映照反而可能會引起恐慌和不安,所以要按情況在臥室、大廳及衞生間安裝小夜燈。

        聲音:在夜深人靜的情況下,即使一點聲音也會顯得特別明顯。有研究指出,45分貝或以上的聲音已達至對睡眠造成影響的程度。在有睡眠障礙的腦退化長者臥室內,應盡量避免放置會發出聲音的物品。

室溫:涼快的室溫以及空氣流通可令人睡得更安好,建議室溫保持在攝氏18至24度。腦退化長者的臥室應配備相關冷熱電器設備用作調節室溫。

        環境擺設:家裏的環境擺設應避免有改動,以免腦退化長者覺得陌生而引發恐慌和不安。此外,還要保證家裏的整體環境是安全的,應盡量避免鬆散的地氈、家具等。

        對於腦退化長者睡眠障礙的問題,除改善睡眠環境外,建立規律化的生活作息也是特別重要的。讓長者定時上床,定時起床;避免長者在日間睡覺,如需要小憩一會,應確保不要超過一個小時,並且時間不要太晚。讓長者在晚間替換和日間不同的衣物,提示作息時間;建立每晚睡前常規性的放鬆活動,如睡前喝熱牛奶、洗熱水澡、播放特定的音樂、塗抹特定的潤手霜等,如果可以做到的話,這些方法會成為日常規律的一部分。長者就知道,做完這些事情就該是睡覺的時間了。

        光照療法是目前協助降低睡眠障礙的一種有效方式,光線經由眼睛的瞳孔到視網膜,再傳送訊息到大腦位於下視丘的神經核,將調整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褪黑激素會促使身體形成生物鐘,這樣就可以幫助長者在固定的時間睡眠。所以,家屬可以每天帶長者外出曬一段時間太陽,有助於改善睡眠。

帶氧運動效果好

        日間安排適當的體力或社交活動可令長者保持精神,避免於日間打盹過量,影響晚間睡眠品質,也可讓他們放鬆心情、減少焦慮。有研究發現帶氧運動是最有效令受失眠困擾的長者改善睡眠質素、減少抑鬱症狀和日間困倦的方法。帶氧運動可選擇散步、使用步行機或踏原地單車,亦可配合光照效果,在戶外進行種植、滾球等運動。但是活動應盡量平均地分布於上下午,避免過分勞累;傍晚到睡覺前不要讓長者過多活動,以防過分刺激,導致興奮難眠。

        飲食方面,長者午飯和晚飯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且不要貪多。注意避免攝入含有咖啡因和酒精的飲品,蘇打水裏的咖啡因、茶、咖啡或其他相關產品都有可能導致失眠,酒精可能導致焦慮。如果長者堅持要喝,可以給他(她)類似雞尾酒酒杯的軟飲或者是不含酒精的啤酒或葡萄酒。

        藥物作用有時也會導致長者出現睡眠障礙。家屬要幫助長者明確知道在一天中服藥的時間,上午服用有刺激作用的藥物,晚上服用有助於睡眠的藥物。需要指出的是,通常不鼓勵腦退化長者服用安眠藥物,因為這些藥物會增加困倦和跌倒的風險。

        如長者上床後30分鐘仍難以入睡,不要勉強留在床上,可讓長者先離開床去做一些輕鬆的事情。比如,熱愛書法的人可以先去寫寫字,一方面可以放鬆心情,另一方面困倦了自然就容易入睡。

        長者夜間醒來出現心煩意亂的話,家屬要盡量保持冷靜,儘管你可能已經筋疲力盡了。不要和長者爭論或妄下判斷,要記住他們並不是刻意要引起你的注意或惹惱你,溝通能力不足的他們可能只是在換一種方式表達沒有被滿足的需要。試着溫柔地提醒他們現在是晚上,是睡覺的時間,並且去詢問他們的需要。如果是感到飢餓,可給予暖飲或小食;如果是疼痛,可嘗試一些紓緩方法或給予止痛藥;如果是在睡夢中驚醒感到害怕,要陪伴他們,試試輕撫手背或說些安慰的話語。對於夜間醒來在房間不斷遊走的情況,要溫和地引導他們回到床上。

        最後需要強調的是,心情不好也會引起睡眠障礙,如果發現長者可能出現抑鬱,要及時去看醫生。另外,一些被動式的分散注意力的方法,如讓長者看電視或影片,這其實只能短暫分散他們的注意力,促進睡眠、改善睡眠質素的效果甚微。而使用約束衣、束帶的方法很多時候只會讓長者更加煩躁不安,要盡量避免使用。


資料來源:李子芬教授講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