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麽老年人晚上11點睡覺,第二天不到5點就醒

Post - Sleepinghabit
19 Sep, 2020

為什麽老年人晚上11點睡覺,第二天不到5點就醒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睡眠能力會逐漸下降,睡眠時間會逐漸縮短,睡眠質量也越來越低。那麽,老年人的睡眠減少正常嗎?老年人的正常睡眠是多少?

       老年人睡眠減少這一點是由生理因素和病理因素共同決定的。

        一、生理因素,健康的老年人睡得也少。這跟老年人睡眠的一個特點有關,那就是睡眠輕,夜裡醒的次數多。 

        從睡眠結構上來看,一個睡眠周期包括非快速眼動期(NREM)和快速眼動期(REM),非快速眼動期又可以簡單分為淺層睡眠和深層睡眠,這一個周期大約是90分鐘的時間,夜裡的睡眠就是由這樣一個個周期構成。

       老年人深層睡眠減少,淺層睡眠相應增加,而且非常容易從淺層睡眠中醒過來,醒的次數多就會導致總睡眠時間的減少。另外老年人對環境因素更敏感,比如聲音,很容易被外界的聲音吵醒。

       而老年人起得早,跟晝夜節律系統有很大關系。研究發現,幾個決定睡眠的重要節律因素,體溫、褪黑素、皮質醇,在老年人身上的節律都比年輕人要提前一個小時左右。

         二、病理因素,即使健康的老年人,受到各種生理系統變化的影響,睡眠也會減少。而很多老年人,是有各種疾病的。這些疾病對睡眠的影響,遠遠大於生理因素,至少有一半的老年人會受到這些疾病的影響。

         三、精神疾病,失眠無論入睡困難、夢多、易醒,還是早醒等常常是各種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抑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病癥狀之一,有時還是早期癥狀。老年人也不能一味貪睡,因為人體久臥,會造成新陳代謝下降,氣血周流不暢。因此老年人在保證充足睡眠的同時,應當盡量使身體多活動,勤鍛煉,須知運動不足也往往是造成老年人失眠的一個重要因素。

         四、呼吸道疾病,失眠與呼吸阻塞性暫停有關,大部分老年人因咽喉部肌肉鬆弛,舌根後墜,造成上氣管阻塞而引起呼吸暫停。這樣會帶來缺氧、通氣不良、窒鱗息、呼吸暫停及覺醒反應增多等癥狀,使老年人剛睡著又馬上醒來。

         這些生理和病理因素結合起來,往往就是一個普通老人睡眠減少的原因。

         60歲以上老年人:每天睡5.5~7小時

          老人應在每晚11點前睡覺,晚上睡覺的時間有7小時,甚至5.5小時就夠了。調查數據顯示,每晚睡眠限制在7小時以內的老人,大腦衰老可推遲2年。而長期睡眠超過7小時或睡眠不足都會導致注意力變差,甚至出現老年癡呆,增加早亡風險。

        晚間睡眠質量不好的老人,最好養成午休習慣,時間不要超過1小時。否則,大腦中樞神經會加深抑制,促使腦中血流量相對減少,體內代謝減慢,易導致醒來後周身不舒服,甚至更困倦。

資料來源:家庭醫生在線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