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care HK 護保網

中老年人口臭怎麼辦,教你怎麼去除口臭的小竅門

Post - Smelly Mouth

生活中,即使很多老人堅持每天漱口、刷牙,也難以避免口臭的癥狀出現。很多老人為此苦惱不已,為什麼自己注意衛生還是出現口臭癥狀呢?今天,養老頻道就給老年朋友們揭秘一下口臭的原因和緩解口臭的一些小技巧。

  老人口臭有五大原因:

  1. 齟齒、殘冠或殘根等影響

  口中有齟齒、殘冠或殘根,食物碎屑附著在這些病變部位,經過口腔中細菌作用,食物殘渣發酵後會產生口臭。只要將齲齒、殘冠或殘根治療後,口臭就會消失。

  2. 牙周疾病影響

  口腔中有牙周疾病,特別是慢性牙周病形成盲袋,產生了慢性溢膿而發出臭味。這時應治療牙周病,消除盲袋,才能消除口臭。

  3. 口腔急性炎癥

  口腔中發生了急性炎癥,如急性牙周膿腫、第三磨牙冠周炎等,口腔中均有一些急性炎性分泌物,也會發生口臭,將這些疾病治愈,炎癥消退後口臭也就消失了。

  4. 牙齒縫隙殘留食物

  老年人牙周組織產生生理性萎縮,牙齒之間產生縫隙。進食後食物碎屑停留在牙齒縫隙中,經過口腔內細菌發酵後則產生臭味。所以要注意口腔衛生,做到早晚(睡前)刷牙飯後漱口,消除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就可防止口臭的發生。

  5. 消化道疾病

  老年人消化功能減退,常有消化不良或消化道返流性疾病,可將胃內存留食物所產生的氣味從口中呼出,這也是產生口臭的重要原因。只要將消化道疾病治愈就會消除口臭。

  老人緩解口臭五大技巧:

  1. 多喝水

  老年人由於身體內循環衰退容易出現口舌燥的現象,並出現口臭的發生。此時老年人應多喝水保持口腔內濕潤,預防口和口臭的發生。

  2. 保持口腔衛生

  專家建議,老人漱口時,要盡量漱洗口腔深處,刷牙時間應該在2分鐘以上;用漱口水的老人,要含住漱口水30秒左右,有條件的老人還應該2—3年洗一次牙齒。

  3. 清潔假牙

  許多老年人由於牙齒脫落需要佩戴假牙,這時候需要注意假牙的清潔工作,每次進餐後需要清潔假牙上殘留的食物,每天晚上要把假牙浸泡在水中,最大限度的預防口臭的發生。

  4. 細嚼慢咽

  老年人吃飯細嚼慢咽不僅可以促進腸胃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還可以幫助口腔中唾液的加速分泌,對預防口臭非常有幫助。

  5. 多吃水果等促進唾液分泌

  如果口臭的原因是口腔燥,老人可以吃橙或喝果汁,因為橙的檸檬酸能夠促進唾液分泌。多咀嚼柑橙山楂等帶走口腔裡的味道。多吃水果蔬菜,益生菌制劑等。

  養老頻道專家提醒,一旦出現口臭問題,老年朋友們也無須太過緊張,可以及時到醫院檢查並確認原因對癥治療。

資料來源: 39健康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