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care HK 護保網

在假期間,經常大吃大喝的長者和子女,該留意甚麼情況去拯救你罷工的腸胃?

Post - stomachache

假期時間,親友歡眾一堂,都會暢快吃喝一餐,在多天累積下來的暴飲暴食,有機會令到身體負荷不消,特別長者的機能退化,消化系統未瞬速處理過多油膩的食物,容易有腸胃不適的情況,當發生以下情況時,長者和子女們都要多加留意。

症狀1:腹脹

腹脹是最常見的不適症狀了。一般都是因為吃太多了導致的。

放假了,平時很難聚到一起的朋友們都來了,大家都很開心,心情愉悅那自然會比平時吃得更多一些,再加上各種飲料、啤酒,就很容易出現腹脹。休息一下,一般就會緩解很多。

如果飯後很久還是覺得腹脹 ,可以先喝下一杯暖水,服用一些藥物,比如胃片等。

如果服用以上藥物,腹脹還是不能改善,或是出現劇烈的嘔吐、反覆腹痛、發熱等其他不適症狀,那就別硬撐了,盡快前往附近醫院就診吧。

症狀2:腹痛

腹痛也分不同的情況。有時候吃太多也會腹痛,也可能與腹脹一同出現,一同緩解。

若腹痛症狀單獨出現,程度較輕,主要在上腹部,沒有腹瀉、發熱、尿色加深、身體發黃等症狀,可以嘗試服用鋁胃片,若症狀不能改善,則應到醫院尋求醫生幫助。

如果出現以下表現,應立即前往附近醫院:

1.如進食大量食物,尤其是大量油膩食物後,出現右上腹的劇烈疼痛,伴有嘔吐、發熱、後背痛等表現時,要警惕是否為膽囊炎或膽石症;

2.當暴飲暴食或大量飲酒後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伴有惡心、嘔吐等表現時,要警惕是否為急性胰腺炎;

3.當腹痛部位從肚臍周圍逐漸轉移至右下腹或直接出現右下腹劇烈疼痛,伴有發熱、嘔吐等表現時,要警惕是否為急性闌尾炎。

總而言之,如果腹痛反覆出現,服用以上藥物無效,或腹痛程度較劇烈,伴有發熱、腹瀉等不適時,都應立即前往附近醫院就診。

症狀3:惡心、嘔吐

惡心、嘔吐可能單獨出現,但更多情況下是和腹脹、腹痛、腹瀉等一同出現。

當大量進食或大量飲酒後,常先出現腹脹、腹痛,繼而出現惡心、嘔吐,嘔吐後腹脹常可明顯緩解,可以簡單理解為胃實在裝不下食物了,只能吐出來。

吃了不乾凈的食物以後,也可能會出現上吐下瀉的症狀。如果惡心嘔吐的同時還伴有腹痛、腹瀉、發熱、頭痛等症狀,或總是在進食後反覆出現惡心、嘔吐,還是應該盡快前往附近醫院尋求醫生幫助。

症狀4:腹瀉

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說的肚瀉。引起腹瀉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為吃了不幹凈的食物,比如衛生條件較差的路邊攤,過期了的食物等,可伴隨有惡心、嘔吐等症狀;吃太多過於辛辣或生冷的食物也可能導致腹瀉。如果出現了腹痛、大便帶血、發熱等表現,應盡快前往附近醫院就診。

家中若有看護員/護理員/起居照顧員/保健員,可觀察到長者情況,然後陪同送到醫院。

資料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