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care HK 護保網

練出肺活量,有助遠離病痛

Post - Lung

從醫學意義講,肺活量的大小是衡量一個人健康狀況和精力的重要標誌之一。那麽,如何提高肺活量?一般多做運動就能逐漸提高,但長者並不宜做太劇烈的運動。以下為一些相對平和的方法:

  1. 運動法:第一,步行。每天早上以每分鐘60—75步的速度在戶外行走,同時有意識地慢吸快呼。慢吸時要將胸廓慢慢拉大,而後快速呼出。體質較虛的老人可以先每天練習10分鐘,然後逐漸增加到每天30分鐘甚至1小時。第二,遊泳。會遊泳的老人可以嘗試每天先遊半小時,然後逐漸延長到1小時。遊泳時也要有意識地練習深吸快呼,偶爾練習憋氣。第三,擴胸。晨練時堅持做擴胸和胸部伸展動作50次,可有效防止肺活量下降。
  2. 娛樂法:愛好音樂的老人可以學學唱歌,每天早起後吊嗓子,從一天一分鐘開始,每一兩個星期增加一分鐘,直至增加到半小時;或學笛子、洞簫、嗩吶等樂器。此外,吹泡泡、吹氣球等活動,也有利於提高肺活量。
  3. 吐納法:每天入睡前,靜臥在床,全身放松。兩手平放於身體兩側,閉上眼睛做深呼吸。慢慢擡起雙臂,舉過頭部,緊貼兩耳,直至手指觸到床頭。這一過程大約需要10秒鐘,然後雙臂同時還原,反復做10次。此法還能幫長者安然入睡。

    不管哪種方法,都貴在堅持。老人身體比年輕人稍差,練習時一定要掌握度,不要急於求成。胸肺部有外傷的老人,應等身體康復後再練。

資料來源: 39健康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