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care HK 護保網

長者護理白皮書 – 處理長者晚年的財務安排

Eldercare whitepaper 1

照顧年邁長者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的財政因素需要考慮。現在市面也有很多的服務去為老人家晚年生活提供財務的支援,例如近年政府提倡的年金或逆按揭,在公眾教育的層面上,也為長者提供了相關的資訊。針對市面上各類私營的保險和金融產品,每個家庭也需要按照自身的需要和產品的特性去作出選擇。

作為你家中長者的照顧者,你應該對他們的財務狀況有清晰的了解。固然財務相關的事情是非常私人的,很多長者也會避免談及,但長者的財務狀態對如何安排長者護理的事情上有著關鍵的影響。

你可以理解他們對晚年生活的目標,以及他們的財務狀況如何能夠支持這個方向。如你的父母一直未有妥善計劃晚年的長者護理需要和退休後 的生活,你更加應該盡快與他們坦誠地溝通這一點。無論我們有多愛護老人家,長者護理的需求肯定是會隨年歲增長的愈來愈大。由醫療費用、長期的長者護理服務、以至專門的醫療器材及家庭用品,長者的需要都會越來越多,他們需要理解財務狀況對之後生活和護理質素的影響。除此以外,你也需要讓老人家知道這些開支會如何影響你個人的財 政,例如你會需要確保有足夠的收入去支持他們的開支等。

預早籌劃,可以令你更自如地為老人家選擇長者護理的服務,同時也避免及後在長者的健康狀態發生變化後所出現的壓力、情緒,影響家庭的感情。

以下為一些常見的財務意見以助規劃長者理財及生活支出需要:
1. 善用長者的社福支援(如:長者生活津貼或長者咭) 以去支持基本日常開支
2. 按個人財務能力和家中的病歷購買危疾和醫療保險
3. 如需運用長者的積蓄進行投資,應選購保本性或防守力較強的產品如定期或存款證
4. 認真為長者對將進行投資的公司或產品作深入研究,盡量買入長期穩定派發股息或利息的產品
5. 選擇年金時,投資金額及年期需按長者財務和身體健康狀況而定

適當的低風險投資能帶來穩建的回報,亦能夠令長者的晚年生活更豐足,同時分擔家中照顧者的財務壓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