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care HK 護保網

總打哈欠,大腦在呼救

Post - Yawning

     經常熬夜、睡眠差、精神不佳等情況下都會打哈欠,但如果經常打哈欠就該注意了,也許不僅是困,還可能是一些疾病的表現。

  人體吸入的氧氣主要通過呼吸系統在肺泡內進行血氧交換,進入血液與血紅蛋白結合成氧合血紅蛋白輸送到全身各組織。各種情況導致氧的供應或利用,不能達到腦組織代謝需要的最低水平,都會導致腦缺氧。外界、生理性及病理性的因素都可導致血中氧含量不足,二氧化碳增多。當血液中二氧化碳高於正常水平,就會刺激呼吸中樞,引起人的深呼吸運動——打哈欠,使血液中增加更多的氧氣,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

  外界因素。關門關窗的密閉環境或室內換氣不足,可導致處於室內的人腦部出現缺氧,容易造成疲勞,引發打哈欠。比如酒吧、網吧、市場、公共汽車等人員眾多場所。

  生理性因素。緊張、勞累、加班、熬夜、長期腦力勞動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會增加大腦氧氣消耗,引起生理性腦缺氧,導致打哈欠。

  疾病因素。

        1.腦血管疾病。腦出血、腦梗塞可能引起腦細胞缺血缺氧,表現為腦功能受損,出現偏癱、偏身感覺障礙、失語、偏盲等臨床特征,還可出現頻繁打哈欠。

  2.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表現有夜間睡眠打鼾伴呼吸暫停,白天嗜睡、頻繁打哈欠。由於呼吸暫停引起反覆發作的夜間低氧和高碳酸血症,可導致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和腦血管疾病等並發症,甚至出現夜間猝死。

  3.心臟疾病。心臟病一般不會頻繁打哈欠,但如果病情惡化,就有可能引起打哈欠的現象。比如擴張型心肌病出現心力衰竭急性發作時,可導致血壓下降,出現缺血、缺氧,從而引發頻繁打哈欠。

  4. 頸椎病。頸椎處有供給大腦血氧的頸動脈和一些神經,如果頸椎有問題,比如增生,供血受到影響,也會打哈欠。

  為了不讓大腦缺氧,平時飲食應清淡,少吃油膩食物,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多補充魚、牛奶、雞蛋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切忌暴飲暴食,以免血液集中於胃部消化食物導致腦缺氧;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規律作息、避免熬夜、保證生活環境通風良好,減少在密閉環境中的停留時間。

資料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