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調理脾胃的七點飲食注意

Post - Stomach
5 Sep, 2020

老年人調理脾胃的七點飲食注意

大家在日常生活當中都知道老年人的身體免疫能力很差,容易出現很多的疾病,大家需要注意一些常見病的出現,比如是胃腸功能不好,飲食調理不足,都會造成這種現象,平時大家需要注意全面認識,那麽,老年人調理脾胃的七大飲食要點是什麽?

老年人調理脾胃的七點飲食注意事項

1、多吃消食的食物

老年人的消化系統功能正在不斷的下降,所以經常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這時可多食容易消化、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等;同時,也要增加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粗糧,豆類等增強腸胃蠕動功能。

2、補充微量元素鋅

鋅能夠有效的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參與味蕾素的合成,有增強味蕾機能和營養味蕾、促進食欲的作用。所以說,在日常的飲食之中一定要多吃一些富含鋅元素的食物,常見的就有瘦肉、豆類、海產品蛋類、豆製品、蘑菇、山核桃、花生等等老人消化能力差,吸收有限,可服用補鋅劑進行補充。

3、戒掉一些不良飲食習慣

辣椒、胡椒等刺激性調味要少用,因為這些會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損。容易脹氣的老年人也要盡量少吃容易產生氣體、使人有飽脹感的食物。另外,炒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類製品,各式甜點、糕餅、油炸食物及冰品類食物會讓脾胃虛弱的人更加不適,應減少食用。

4、不吃刺激的食物

咖啡、茶,這些都是腸胃不好人群的飲食禁忌。腸胃不好怎麽調理?要杜絕一切可能會刺激到腸胃的食物,不喝咖啡和濃茶。

5、多人共餐

愉快的進餐氛圍,不僅會增加老人對食物的興趣,還會促進消化液的分泌,使其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增進食慾,保證營養元素的均衡攝入。平時應多陪伴老人,給父母一些心理上的慰藉。

6、多吃新鮮水果蔬菜

新鮮蔬菜是老年人健康的朋友,它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礦物質,還有較多的纖維素,對保護心血管和防癌防便秘有重要作用,每天的蔬菜攝入量應不少於250克。另外,各種水果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維生素和金屬微量元素,這些營養成分對於維持體液的酸䶨度平衡有很大的作用。為保持健康,老年人在每餐飯後應吃些水果。

7、飯菜要做熱做熟

老年人的生理特點是臟器功能衰退,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量減少,胃腸消化功能降低。故補益不宜太多,多則影響消化、吸收的功能。另外,老年人牙齒常有鬆動和脫落,咀嚼肌變弱,因此,要特別注意照顧脾胃,飯菜要做得軟一些,爛一些。老年人對寒冷的抵抗力差,如吃冷食可引起胃壁血管收縮,供血減少,並反射性引起其他內臟血循環量減少,不利健康。因此,老年人的飲食應稍熱一些,以適口進食為宜。

希望大家注意老年人的身體變化,而且要注意合理的進行調理,要注意循序漸進,並且,也要注意自身保健,有效進行飲食補充營養元素,並且,也要注意自身的護理事項,科學的進行發現疾病的出現,並且在日常生活當中,也要注意老年人的生活,有效地進行飲食,避免自身健康受到影響,希望大家注意疾病的預防。

資料來源:中國老齡協會老年人才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