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長者看護?銀髮族之護理員/起居照顧員和保健員之分別

想請長者看護,卻又茫然如何選擇?銀髮族之護理員/起居照顧員和保健員之分別
1 Feb, 2020

如何選擇長者看護?銀髮族之護理員/起居照顧員和保健員之分別

隨著時間,環境或家庭狀況不同的改變,又或工作時間和要求變更,許多家庭未必可以擔起照顧長者的任務及未可和長者同住, 照顧長者的責任便需要交由更專業的護老使者負責,不同 家居護老使者中, 又以起居護理員和保健員需求最大,而兩者之間有甚麽分別?

最簡單的說明:

護理員/起居照顧員 – 照顧自理能力相對高,同時沒有特別醫療需要的老人家

保健員 – 照顧自理能力相對低,並較高醫療需要的老人家(特別是有長期病患或剛出院病癒康復中的老人家)

兩者皆需要上課而拿取指定證書, 前者的總課程時間由35-150小時不等,課程包括日常照顧,扶抱,轉移, 長者基本知識等,;而後者的總課程時間則至少200-300小時,證書除包括所有起居照顧員的課程知識,更涵蓋較多長者醫護知識,例如測量及記錄生命表徵特別身體護理(如傷口或壓力瘡處理、尿袋處理、便袋、胃喉餵食),相對較為專業,並可照顧有更多醫療需要的長者。 

因此,各位可以按家中長輩的身體狀況,醫療需要,其病患紀錄及行動和自理能力,作出適當的選擇。 

看畢至此,相信大家疑問不在,並心裡已經有一個方案,就可以到右上角的「聘請保健員」尋找最適合您的護老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