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習書法可減慢腦退化

WhatsApp Image 2021 03 12 at 8.33.44 PM
21 Mar, 2020

長者習書法可減慢腦退化

書法既可穏定情緒,更可改善長者認知能力、延緩腦部退化。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曾進行一個長者認知的研究,將三十一名平均八十六歲的長者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接受書法治療,每周五天練書法半小時,另一組沒有練習書法。在兩個月後,認知評估分數由原來二十二分,提升一成至二十五分,顯示認知能力改善,反之,另一組長者評分則輕微下降。由以往不記清年月日,進步至可以清楚指出「今天星期幾和幾點」,書法的好處可謂多不勝數。

  1.  鍛練長者身體的協調和肌肉的耐力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書法調動人體的眾多系統協調發展。以毛筆書法為例,要求書寫者身體姿勢頭正、身直、臂開、足安;執筆要求指實、掌虛、背豎、腕平、肘起等。書法過程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動作系統,包括了人的感覺、記憶、思維、運動、神經等眾多的生物系統調節。對於運動系統而言,書法包括了人體的眼動、手動、腕動、臂動和腰動,執筆要做到指與筆的協調配合,運筆要做到手、腕、臂、腰部動作的協調。整個過程,能夠鍛練人體的協調和相關肌肉的耐力。

  1. 鍛練專注力,激活大腦

書法講求平心靜氣,要控制呼吸規律,使書法的運作所受的干擾降至最低。一般說來,書法者的呼吸趨於緩慢、吸氣時間加長,心率有規律減慢,這對於心臟健康是有益的。隨著改善呼吸,進一步可以另長者的心情變得平靜,減去心境焦慮的情況,在專注和投入的過程中,尤其是對大腦的右半球有激活作用,意味著書法可促進大腦健康。

紙筆墨硯的價錢一點也不貴,卻帶來許多好處,快點和家中長者一起練大字吧!

來源: 香港太陽報 ,201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