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護理員必看:失能老人六大護理技巧 (上)

Post - caring_skills01
13 Feb, 2021

養老護理員必看:失能老人六大護理技巧 (上)

        失能老人,按照國際通行標準,吃飯、穿衣、上下床、上廁所、室內走動、洗澡六項指標,一到兩項”做不了”的定義為”輕度失能”,三到四項”做不了”的定義為”中度失能”,五到六項”做不了”的定義為”重度失能”。

        正確的護理方法能有效避免失能老人身體受到再度傷害,在日常護理中,口腔、更換紙尿褲、沖洗會陰、翻身防褥瘡、擦浴和心理護理等內容顯得較為重要。

  1. 口腔護理
        口腔護理不僅可以清潔清新口氣,增加老人口腔的舒適度,提高食欲,還能有效減少老人口腔細菌的滋生,預防口腔感染等並發症。

        口腔護理方法:

  1. 協助老人取側臥位或平臥位,頭偏向護理員一側,將毛巾鋪在老人下頜或胸前,同時將棉球浸濕 ,在老人口角邊放置杯子或彎盤。
  2. 囑咐老人張口,左手持壓舌板伸向老人口腔,用手電筒觀察是否有感染或牙齦出血等情況。
  3. 護理員雙手各拿鑷子,左手鑷子夾取浸濕的幹凈棉球,兩只鑷子絞棉球至不滴水為宜。
  4. 左手用鑷子夾緊棉球進行口腔擦拭,擦拭順序為:口唇—牙齒外側面(老人牙齒咬合)—牙齒上下內側面及咬合面—牙齦—兩側頰部—上顎—舌面—舌下。每擦拭一個部位換一個棉球。
  5. 再次用觀察老人口腔,擦凈老人口角及嘴唇並塗抹潤唇油。

    B. 更換紙尿褲護理
         及時查看並為老人更換紙尿褲,可以避免老人會陰部及臀部浸泡在尿液和大便當中,減少感染,預防壓瘡的產生,並增加老人的舒適度。

        更換紙尿褲方法:

  1. 掀開老人下身一側(注意保暖),解開紙尿褲紐扣,將前片從兩腿間撤開,雙手扶住老人的肩部及髖部翻轉呈側臥位(盡量從健側翻向患側,老人呈背向護理員臥位),將污紙尿褲內面對折卷至臀下,取溫熱毛巾擦拭會陰部及臀部,觀察老人外陰部及臀部皮膚情況。
  2. 將新紙尿褲(緊貼皮膚內面朝上)平貼於老人臀下部,協助老人平臥,雙手扶住老人的肩部及髖部翻轉呈側臥位(將老人翻轉成面向護理員臥位),從另一側撤下污紙尿褲,並拉平新紙尿褲,從腿間向上兜起紙尿褲前片,整理紙尿褲大腿內側緣直至服帖於腹股溝處,將前片兩翼向兩側拉緊,後片黏扣黏貼於紙尿褲前片黏貼處。
  3. 為老人取平臥位,蓋好被子。(在更換過程中,切忌強拉硬拉紙尿褲,以防損傷老人外陰部及臀部皮膚。)

    C. 沖洗會陰護理
    女性陰道直且短,極易受感染而引起婦科炎症等疾病,或受細菌感染而引起發燒等症狀。定時沖洗會陰,可以增加老人的舒適度,減少患病風險。

        沖洗會陰方法:

  1. 平臥位:協助老人取平臥位,掀開老人下半身近側端棉被折向遠端,將老人褲子脫至膝部並囑老人配合協助其屈膝並擡高臀部,同時一手托起老人臀部,一手將一次性護理墊置於老人臀下部,再次協助老人屈膝擡高臀部,一手托起臀部,一手將便盆放置老人臀下部。
  2. 側臥位:將老人褲子脫至膝部,一手扶住老人肩部(肩胛部位)和髖部翻轉呈側臥位。
  3. 戴好橡膠手套,輕微分開老人雙腿,一手持沖洗壺,一手順著水清洗老人的會陰部及肛周,按照從上至下的順序從陰阜向下沖洗至肛周部以及大腿兩側腹股溝部。用幹凈或溫熱毛巾擦幹會陰上部。
  4. 擡高老人臀部,撤去便盆,用毛巾擦幹會陰下部以及肛周部,重點分開腹股溝部位進行擦拭,並觀察會陰部及肛周皮膚情況,待皮膚幹爽時才進行更換紙尿褲,必要時為老人會陰部、腹股溝部塗抹爽生粉,幹爽滋潤皮膚,避免因沖洗水滯留造成皮膚受潮、破損甚至發展成為壓瘡。
  5. 撤走一次性護理墊,為老人穿好褲子,取舒適臥位並蓋好棉被(清洗過程不可將便盆硬塞於老人臀下,以免挫傷骶尾部皮膚,清洗部位要及時擦拭幹凈,保持幹爽。)

資料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