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長者足浴事項!

post - Foot Bathing
4 Apr, 2020

你不可不知的長者足浴事項!

大家都知道足浴對身體好,改善血液循環之餘,又可以排毒,尤其是老年人特別喜歡足浴,那麼,老年人如何足浴才正確呢?有哪些注意事項?

  1. 足浴的時間
    專家建議晚九點足浴最能養腎。之所以選擇這個時間段補腎,是因為此時是腎經氣血比較衰弱的時辰,在此時足浴,身體熱量增加後,體內血管會擴張,有利於活血,從而促進體內血液循環。同時,白天緊張了一天的神經,勞累了一天的腎臟,都可以通過足浴得到徹底放鬆和充分調節。
  2. 足浴的時長
    足浴時間以30-45分鐘為宜,每天或隔一天一次即可。還有中藥熱足浴方法:每次足浴前先在水里放入煎煮過的藥液(可對水稀釋),然後按普通熱足浴的方法進行。但是,老年人足浴時間要再短一些,因為老人足浴得太久,容易引發出汗、心慌等症狀。所以,老人每日臨睡前足浴20分鐘為佳。
  3. 足浴的水溫
    足浴的水溫不宜過熱或過涼,一般維持在38℃-43℃為宜。如果有條件,可以先將腳放入38℃左右的水中,然後讓浴水逐漸變熱至42℃左右即可保持水溫,足浴時水通常要淹過踝部,且要時常搓動。但是,糖尿病患者和敏感皮膚者要注意,由於對外界刺激不敏感,溫度過高的水很容易導致燙傷。
  4. 選對足浴桶
    所謂足浴,就是要把腳泡在水中”。 所以,水要多,熱量要夠,時間要長。不能隨便拿一個盆放點水就行。正確的選擇是,買一個比較深的木桶,要能把小腿整個放進去的那種。為什麼要選擇木桶呢?一是比較容易保溫,二是貼近自然。
  5. 如何確認足浴效果
    足浴只需要泡到後背感覺有點潮,或者額頭出汗了,就算是好了。但是千萬不要出大汗。因為汗為心之液。出汗太多會傷心,只要出微汗就可以了。

資料來源: 39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