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老人的“第二耳朵”

Post - Hearing Aid
17 Jun, 2020

助聽器!老人的“第二耳朵”

助聽器也是屬於電子設備,在科技高速發展的今天,選擇電子產品一定要慎重再慎重。老人在這方面肯定沒有年輕人理性,挑選助聽器的重擔就非子女莫屬了。

市面上的助聽器有以下三種常見類型:

1. 盒式助聽器:體積較大,佩戴在身前,用一根導線將聲音輸出信號送至耳機。
優點:比較適於手指活動不靈便的人使用,價格便宜。
缺點:噪音較大。

2. 耳背式助聽器 :是現在使用得最廣泛的助聽器,外形纖巧。
優點:外形纖巧,適合各種程度的聽力障礙。
缺點:使用不方便。

3. 耳內式助聽器:是較微型的一種助聽器,放在外耳道內。
優點:不需要任何電線或軟管,十分隱蔽。
缺點:只適合輕度、中度、中重度聾的患者使用。

 選助聽器看三步

第一步:先驗配
助聽器的作用是把外界聲音放大,能讓其正常傳入使用者的耳朵,而不同老人的聽力程度不一樣,所以需要到正規的助聽器驗配機構驗配後,再以聽力程度選擇適配的助聽器。購買時一定要讓老人先試戴,才能確保助聽器適不適合。

第二步:選品牌
助聽器是直接接觸老人的耳朵,所以質量方面是非常講究的。一定要選擇正規的知名品牌,保證其質量,如有損壞維修也比較方便。再就是選擇適合的價位。助聽器有幾百到幾萬元不等,可根據自身經濟情況選擇。

第三步:選類型
根據老人的耳道和耳廓情況進行選擇。老人的耳道太狹小或過於彎曲,則耳道式就不適用,如耳廓太淺,內耳式不適用。所以可以根據老人的情況來選擇,以舒適、有效為主。

老人用助聽器應採取循循漸近的方式,一開始聲音比較輕,以後逐漸加大。佩戴一個月後再去醫院調試,一般每個助聽器一年需要調試一次,才能保證正確使用。

資料來源: 39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