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練冥想,大腦老得慢

Post - Meditation
29 Jan, 2021

常練冥想,大腦老得慢

        最近,美國《神經案例雜志》發表的一篇論文表明,每天冥想能延緩大腦衰老。該研究由美國威斯康星大學和哈佛醫學院的學者共同完成,他們以一位名叫永益明宇的藏傳佛教僧人(現年41歲)為研究對象,探究每日冥想對其大腦產生怎樣的影響。

  研究人員在過去14年裡,對永益明宇的大腦進行了4次掃描,對照組是來自同一地區的105名年齡相近的人。結果顯示,永益明宇的大腦年齡是33歲,明顯比對照組成員年輕。研究人員認為,堅持冥想能給大腦帶來益處。

  冥想對老人有多方面的益處:

  降血壓。冥想可通過人為創造一種意境,調節迷走神經,使血管緊張程度降低,減少血管阻力,進而降血壓。

  抗孤獨。冥想理念中包含敞開心扉、與他人共情的內容,能提高老人社交能力。如果幾個老人一起冥想,還能產生深入的精神交流,利於減輕孤獨感,獲得歸屬感。

  防老癡。有研究顯示,完成3個月的冥想能顯著降低老人的輕微認知損傷,並預防其他癡呆病的發生。

  促循環。研究發現,經常練習冥想的參試者,血液循環和血氧量都得到改善。老人如果消化不良,治療的同時可輔以冥想。

    老人冥想關鍵應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環境。冥想需專注而獲得心靈的安寧。如果外界不斷有刺激源,如小孩玩鬧哭喊、家人聊天等,冥想時就難以專注,無法達到較好狀態。因此,建議在午休前、晚上睡覺前等較為安靜的情況下冥想。最好同時播放一些舒緩的音樂,自然的鳥鳴、流水聲有助於幫老人進入狀態。

  姿勢。冥想常用的姿勢有:

  1. 雙腳平放地面,雙手放在大腿上,直立上身坐在椅子上,最好不要倚靠
  2. 盤腿坐,挺直上身,雙手放在大腿內側
  3. 平躺,選擇一種姿勢,閉上眼睛感受身體各個部位,如手部、腳部和腹部等,同時有意識地放鬆這些部位。

  內容。要進入冥想,老人必須盡可能專注。剛開始時,可以想一些與生活貼近的、感到開心的事,比如難忘的旅行、美食等,體會內心的愉悅與平靜,任思緒飄散,身體跟著放鬆。剛開始練習時,不需多想事件的細節,順其自然找到自在狀態最重要。

  呼吸。冥想時盡量用腹式呼吸,可分為順呼吸和逆呼吸兩種:順呼吸即吸氣時輕輕擴張腹肌,盡量吸得越深越好,呼氣時再將肌肉收縮;逆呼吸與順呼吸順序相反。冥想時,吸氣時用鼻子,呼氣時用嘴巴,動作要慢且深長。

  時長。最佳時長為10~20分鐘,大腦能得到很好休息。若在睡前冥想,則不必拘泥於時長,可自然入睡。

  老人在運動後、飯後或情緒波動時,不宜馬上冥想。因為此時身體活動正處於較高水平,若通過個人意志強行平靜下來,會影響身體正常機能,引起不適。

資料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