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長者皮膚過敏痕癢?

Post-Skin Allergy
7 Apr, 2020

如何解決長者皮膚過敏痕癢?

  過敏反應,是身體受同一抗原物質再次刺激後產生的一種異常或病理性免疫反應。反應的特點是發作迅速、反應強烈、消退較快;一般不會破壞組織細胞,也不會引起組織損傷,有明顯的遺傳傾向和個體差異。

  過敏的罪魁禍首

  過敏的罪魁禍首很明確,即過敏原。但要想找到過敏物質成分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為目前已經发現的過敏原幾乎涵蓋了生活中的所有物質,甚至空氣!

  大家都很喜歡吃水果,尤其是那些甜美的南方水果,芒果、火龍果、山竹,可是有人一接觸這些水果就會產生嚴重的不適感;清蒸海鮮、麻辣火鍋各具風味,可是有人稍稍碰到魚蝦和羊肉,皮膚上就會出現紅點甚至水皰,因為他們對異種蛋白很敏感;看電視的時候,嗑瓜子、吃開心果,再愜意不過了,可是有的人卻永遠體驗不到其中的愉悅,因為他們對堅果的反應十分嚴重,甚至會出現過敏性休克;此外,屋里種植的綠色植物、寵物的毛发、皮屑、塵蟎、空氣中的花粉、草籽、真菌等等也都可能成為過敏原。

  面對自然界這些隨處可見的過敏原,最好是繞道而行,遠遠避之。可是很多情況下我們是無法避免的。

  生活中許多不經意的事,如使用化妝品、吸入汽車尾氣、吃快餐食品(含有的防腐劑也可能致敏)等,都可引起打噴嚏、哮喘、流鼻涕等癥狀。

  過敏者的“出路”

  如果家中長者是過敏族成員,再也受不了過敏一直苦苦糾纏;可以參考以下方法,以減少過敏覆發或避免引爆過敏的導火線。

  1、尋找罪魁禍首

  第一先找出過敏原,然後遠離它,過敏自然就離你而去。這是治愈過敏性疾病最經濟有效的一種辦法。

  生活中,常見的過敏原包括花粉、塵蟎、動物毛皮、魚蝦等,過敏體質的人最好不要養寵物,如果您實在做不到,最好不要讓寵物進臥室,並經常用吸塵器清掃寵物活動的房間,給寵物勤洗澡,以減少它的皮屑、尿液與幹唾液量。

  有過敏史的人,不妨把出現過敏癥狀時的情況如正做什麽、在什麽地方或周圍環境等記錄下來,或許對於尋找過敏原有幫助。由於多種原因,目前並非每位過敏者都能找到過敏原,因此很多時候只能另尋他法了。

  2、管住自己的嘴

  “病從口入”,過敏自然也不例外,很多過敏原正是通過飲食引起的。專家建議,盡量少吃精制的食物和糖類,避免海鮮等高蛋白的食物。

  3、水是好東西

  很多人都無法相信水和過敏之間到底有什麽聯系。其實,這並不難理解。因為當體內的水分不足時,呼吸系統和腸胃道內黏膜的細胞會收縮,使細胞之間的裂隙加大,這時像花粉等外來物質就會趁機穿過黏膜進入體內,引起過敏反應。

  4、生活放輕松

  壓力會影響身體激素的分泌,使免疫功能出現異常,激发過敏反應。所以我們必須學會減壓,而睡眠充足、良好適度的人際交往是最簡單易行的減壓方法。

  5、關注居室細節

  安裝空氣凈化器、除濕機;用殺菌劑擦拭潮濕的地方,隔離寵物;使用純棉床墊及枕頭;最好不要用固定式地毯。

  幹家務活時最好戴上口罩。每隔兩周以攝氏54度以上的熱水清洗床單、枕套、被套;衣服可先用熱水燙後再洗;經常用濕布徹底清理床鋪,避免堆積灰塵。這些措施均可減少塵蟎的出現。

  6、抗組胺藥物治療

  長期以來,世界各國在治療過敏的過程中,普遍采用的是抗組胺藥物。目前常用的藥物有氯苯那敏(撲爾敏)、賽庚啶、雷他定、特非那丁、西替利嗪等等。但這類藥物只能緩解癥狀。

  7、脫敏療法

  脫敏療法主要用於異種血清、花粉或蟎蟲等特定過敏原引起的過敏反應,效果不錯。

資料來源: 39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