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自然成為少睡精英?拆解美麗的誤會,正視長者失眠問題

Post - Sleep
18 Mar, 2020

年紀大自然成為少睡精英?拆解美麗的誤會,正視長者失眠問題

不少人認為長者跟小孩子剛好相反,小孩子總能睡上大半天,長者少睡數小時就足夠。但長者真的應該少睡嗎?事實上不論老幼,最理想的情況也是每天6至8小時的睡眠。長者晚上難以入睡,大清早便醒來的情況見怪不怪。最常見的長者失眠情況大概分為三類,一、難以入睡,二、在睡夢中很容易醒過來,三、太早起床。

根據精神醫學系臨床副教授指出,長者失眠主因為腦內部分組織的機能退化,引致褪黑激素分泌減少。而這種物質有助於調控人體的溫度、令肌肉得以放鬆等,並由此決定我們睡眠和起床的時間。

除了退化問題,還有不少因素可令長者失眠。例如:環境因素,包括光暗、溫度、濕度、嘈音等。或是一些重大的生活轉變,例如:親人離世。又或身體疾病,如因心臟問題未能躺平入睡,或者睡眠窒息症。甚或情緒問題,例如:精神緊張、抑鬱都有機會令長者未能安睡。

如果你家中的老友記有長期疾痛,不時要服食藥物,你更應留意他們的睡眠質素,因那些疾病或所用之藥物在一定程度上會打擾他們的睡眠過程。例如某些病患者或有需要服食利尿藥,夜尿情況有機會增加,因而影響睡眠。有醫生提議患者最理想於早上服藥,因為利尿藥物效用在服藥後12小時較明顯,減少夜尿影響睡眠的機會。有些疾病有機會直接影響長者入睡,例如有部分腦退化病人有機會出現日落症候群。患者可能在黃昏和晚上出現意識混亂、暴躁或激動,甚至可能日間睡眠時間過長,晚間過度活躍,形成日夜顛倒的生活習慣。以上情況,藥物和照光治療在某程度上可以改善時間混淆的情況,減輕幻覺等等問題,但當然要配合家人耐心的照料。

失眠的影響,我們或多或少都想像得到,就如 睡眠不足會引起身體內分泌失調,皮膚水分流失而有皺紋,黑眼圈會逐漸出現等,令人面目蒼老、精神萎靡不振,或是因長期失眠,免疫系統下降,增加感染病毒、患上腫瘤幾的機率。但對老人家而言,失眠引起的問題,可能不止外貌或我們常常提及的免疫力問題。曾有現代醫療小組透過對兩組健康長者作長時間的比較研究後,發現每晚平均睡眠約5小時的人,會較每晚平均睡眠8小時的人,分泌多50%的胰島素,因而推論出睡眠不足容易引起糖尿病。

看過以上種種,就知道我們不能輕視長者的失眠問題,可是家人亦無需過度擔憂,始終長者比年輕人較常淺層睡眠及容易醒,是正常的轉變。但如果家人發現失眠的情況開始影響老友記的日常生活、精神變得散漠,甚或引起情緒困擾,就應當及早求醫,希望早日找出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