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尿失禁的原因和護理

Post - incontinence
11 Jul, 2020

老人尿失禁的原因和護理

長者尿失禁是常見的現象,臨床上引起尿失禁的原因很多,而長者尿失禁的常見原因究竟有哪幾種?

  1. 應力性尿失禁:因為長者隨年齡的增長,神經和內分泌功能下降,控制尿液的排泄能力較差,一旦精神緊張、用力咳嗽、噴嚏、 大笑、舉重物等驟然增加腹內壓,加之尿道括約肌松弛,尿液就可能不由自主地從尿道排出。

  2. 真性尿失禁:由於膀胱逼尿肌持續性張力增高及尿道尿道括約肌過度松弛,以至尿液不能控制從膀胱流出。例如膀胱及尿道炎癥、膀胱結石、膀胱腫瘤等刺激膀胱,使膀胱逼尿肌持續性張力增加,膀胱內壓力上升,使尿液不能控制而從膀胱流出,嚴重者尿液淋漓。

  3. 假性尿失禁:由於下尿路或膀胱逼尿肌無力,引起尿瀦留,導致膀胱過度膨脹,膀胱內壓增高,尿液被迫流出,又稱為“溢出性”尿失禁。如尿道狹窄、前列腺增生或腫瘤等所引起。

  4. 長者如果出現尿失禁,應盡快到醫院就診,查明病因,對癥治療。如為應力性尿失禁,可增強尿道外括約肌和骨盆肌肉的鍛煉;靜坐時作縮肛門的動作,可使相當部分的病人病情好轉。避免腹壓增加;肥胖者應適當減肥,消瘦體弱者應增加營養和體育鍛煉,強壯身體素質。

  加強對尿失禁的護理,經常清洗會陰部,勤換尿布。晚間少飲湯水和稀飯,以免增加尿量,影響睡眠。

資料來源: 39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