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護理白皮書 – 序言

Eldercare whitepaper 1
1 Oct, 2020

長者護理白皮書 – 序言

序言

年歲漸增從來都是生命不可逆轉的一部分, 然而看著親愛的家人老去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作為已成年的子女,我們不難觀察到 母頭髮漸白、行動變慢、社交活動的頻率越來越少,種種的跡象都告訴我們,年邁的父母需要我們更多的關注。

在香港,我們的地理距離不遠,無論跨越多個地區,我們在一小時的車程內總能見到我們的父母,即使已經離開父母建立自己的核心家庭,基本上我們每周都會和父母聚 會,也正正是聚多離少,我們未必會將父母的衰老掛在口邊。可是,只要我們願意主動去理解,並提前為父母的衰老做好準備,這個過程將會為你和家人帶來更多好處。

在這份護保網撰寫的長者護理白皮書中,我們將會和你一起審視照顧老人家的各種步驟與細節,以期可以協助你去幫助父母,以及令他們更能從容的接受其他人的照顧。

而你,作為照顧長者的重要角色,也要明白這個過程並不輕易。你有可能會需要為身邊的長者(不僅是父母,也可能是朋友,鄰居、親戚)處理不同零碎而煩人的瑣事,例如為他們在網上登記各類事項,攜同他們出席活動,你難免因為各類事情佔據掉你不少時間而感到不耐煩。但也請你理解,這些身邊長輩在多年前也曾經花盡心機和時間照顧你,令你健康成長。因此,在角色的轉換後,我們務必多一分同理心和耐心。

長者護理的需求對每個家庭都不一樣,年輕一輩除了要懂得理解家中長者的需要,更需學會在適當的時候去尋找合適的服務協助長者不同週期的需要,這才能確保你和長者有一個更和諧的關係,也更能夠令長者的身體和心靈保持良好狀態。

最後,無論你是作為家中的子女,或是一個專業的長者護理人員,護保網都希望這份長者護理白皮書能夠協助你走出正確的第一步,更了解長者的需要,共同促進香港長者友善的生活環境。